肛門痛,不一定都是痔瘡惹的禍

案例介紹

某位病人這5天來因肛門越來越痛,起初在肛門口摸到一顆腫塊,以為只是痔瘡發作,就到藥房買痔瘡藥膏來擦,結果疼痛不但未改善,反而使這位病人坐立難安,最後因為發燒了,不得不到直腸肛門外科就診。經醫師診斷後,發現這位病人的肛門痛,並非痔瘡而是肛門膿瘍,緊急切開排膿後,引流出50CC的膿液,這位病人終於才可以舒服的坐在椅子上了。

 

肛門疼痛的原因

  大部分的人大多無法親眼見到自己的肛門,所以肛門出問題時,都只能猜測原因。雖然說超過一半的肛門痛,禍首就是痔瘡,但是有超過20種以上的疾病會引起肛門痛,除了痔瘡和肛門膿瘍外,其中較為常見的有肛裂、肛門瘻管、肛門搔癢症、骨盆腔肌肉痙攣、肛門因外力而受傷(肛門性行為、外傷、魚刺卡住)、直腸癌或肛門癌、便秘(糞石阻塞)、腹瀉、克隆氏症(發炎性腸疾病)、子宮內膜異位,傳染性疾病(單純泡疹)等等,因此,若有肛門痛的症狀,多半還是要就醫後才能得到正確的診斷。

 

肛門膿瘍和肛門瘻管

  肛門膿瘍和肛門瘻管是同一個疾病的急性期與慢性期表現,起因於肛門腺體的感染。大部分的人有6到8個肛門腺體,腺體位於肛門內外括約肌之間,腺體開口位於肛門以內的齒狀線,約離肛門口1-2公分,因為腺體開口阻塞而造成感染積膿,此時為急性期的肛門膿瘍,之後膿瘍破裂在肛門外造成持續性的開口,則為慢性期的肛門瘻管。

  急性期的肛門膿瘍治療方式為切開引流,多在門診施以局部麻醉之後即可施行,再加以溫水坐浴、止痛藥、軟便劑及抗生素治療。有效的膿瘍引流之後,約有一半的病人可以痊癒,但是有一半的病人會進展為慢性期的肛門瘻管,則需要進一步進開刀房切開或切除瘻管。肛門膿瘍若發生在免疫力差、老年人或合併糖尿病的病患身上,容易產生嚴重的併發症,造成膿瘍擴散至會陰部或骨盆腔,會導致生命危險。因此,雖然只是起因於一個小腺體感染,還是不能輕忽,肛門痛時最好能及時就診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. 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