肛門搔癢症是一項令人尷尬的症狀,大部分的人偶爾會有肛門癢,但是少數人會為此而影響生活品質,像是癢到受不了抓破皮,甚至有人會在半夜被癢醒。

病因

  肛門搔癢症的原因很多,大部分是因為肛門周圍的皮膚損傷,少數合併其他病因,例如過敏、濕疹、多汗症、陰道分泌物、股癬、感染性疾病(寄生蟲、性病等)、肛門疾病(痔瘡、肛裂等)。大部分的病患都是因為癢了就抓、抓了更癢的惡性循環,導致肛門周圍皮膚反覆受損而罹患肛門搔癢症。

肛門搔癢症的治療方式如下:

•就醫排除或治療其他合併的疾病。

•尋找可能的過敏原因或刺激肛門皮膚的原因:如,含咖啡因的飲料(咖啡、茶、可樂等)、藥物(抗生素)、柑桔類水果、辛辣食物、香皂、特殊衣物材質等。

•保養肛門周圍的皮膚:

   1.千萬別再抓癢導致皮膚受傷更厲害,會變成越抓越癢的惡性循環。

   2.避免過度清潔導致皮膚乾燥、受傷:平時少用肥皂,可以只用清水清洗。

   3.排便後盡量使用清水清洗肛門,勿用衛生紙而擦傷肛門。不得已使用衛生紙擦拭時,也盡量輕輕擦拭。

   4.平時清洗完肛門後可以使用綿羊油、身體乳液來保養肛門周圍的皮膚。

•癢到受不了時可使用含類固醇止癢藥膏,但是症狀緩和後須盡快停用,避免產生皮膚萎縮之後遺症。

  肛門搔癢症的病患大部分只要好好照顧肛門皮膚,控制好自己的手,不要再抓癢,保持耐心,讓肛門皮膚恢復正常就可痊癒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. 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